这是一个比《鲁宾逊漂流记》更刺激的故事,这是一段比《绿野仙踪》更离奇的历程,作者史蒂文生的这部作品,让幽默与恐怖结合,正义与邪恶并存,史蒂文生那锐利的笔下将整个故事变得充满情义。
本书的主人公吉姆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得到一张藏宝图,有钱的乡绅买了一艘名叫“伊斯班袅拉”号的帆船,准备出海寻宝,不料,在招募水手的时候,以约翰。西尔弗为首的一群海盗也充当了水手,一起随船出海,前往金银岛。
围绕先前海盗的头儿——弗林特埋藏的70万英镑,寻宝者与海盗之间展开了一场斗智斗勇的“抢宝游戏”,而吉姆在岛上数次弄“拙”成“巧”,无疑为整个故事画上了点睛之笔。
故事的结局以寻宝者的成功而告终,海盗也被流放在了小岛上,7位寻宝者只剩下了4人,他们从起航到回港共花费了68天,找到了全部宝藏,得胜而归。
这本书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并不是具体的寻宝细节,而是对约翰。西尔弗这个人特点的详细刻画,有刚开始的殷勤、恭敬、巴结到后来凶相毕露时的阴险狡诈,都被作者刻画的淋漓尽致,几乎让人无法相信。
对于其他方面,作者依然小心谨慎,任何小小的细节都做到了完美,两个章节之间绝不用同一种方法相连,这也是引人注目的地方。
至于说到这本书所向世人诉说的真理是“不被外表所欺,不被金钱所惑”英勇的斯摩列特船长告诉我们的是:当遇到困难、挫折等不幸时,要充分调动自己的智慧,只要这样,就能创造奇迹。
史蒂文生在序言中说“我还想为西尔弗而骄傲,并且至今还欣赏这个狡诈而难以对付的家伙”。所以大家也许不知道,这本书的原名是《船上的厨子》,而如今这本书已风靡全球,它就是大文豪史蒂文生的著作——《金银岛》。
《金银岛》题材新颖,情节曲折,人物生动,可以说是文学中的一朵奇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