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岛》是19世纪英国作家史蒂文森的名著,也是全世界公认的世界名著。我利用这个假期看了这本书,让我深受感动。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主人公——吉姆14岁时在海边开了一家小客栈,并住在里面的故事,一个脸上有疤的矮胖男人——海盗比尔。他脾气暴躁,行事隐秘,不久就死于一次奇怪的中风,留下了海盗基德埋藏财宝的地形图。一些海盗风闻此事,不想这么做。地形图最早是客栈老板的儿子吉姆拿到的,交给了当地一位很有声望的医生李浦西和乡绅特里劳妮。为了挖掘宝藏,特里劳妮命令一艘船,招募船长、水手、厨师和其他值得信赖的人,和李普西和吉姆一起出海,向金银岛进发。西尔弗是一个独腿厨师,是一个上船的海盗。他唯利是图,奸诈狡猾。波涛汹涌的大海,机智勇敢的年轻人,邪恶狡猾的海盗和神秘的藏宝图,一场汹涌的寻宝之旅开始了为了赢得吉姆的信任和医生及其他人的青睐,西尔弗总是假装温和有礼。每次见到他们,他都很恭敬。让别人放松对他的警惕。在去金银岛的路上,他和几个混过去的海盗一起密谋杀害船舱里的医生和其他人,并在岛上占有了财宝,但是藏在苹果桶里的吉姆听到了,所以他告诉了他们关于医生和其他人生活的重要消息。于是,代表“恶”的白银学派和代表“善”的博士学派就在船上秘密形成了。李普希医生足智多谋,吉姆机智勇敢,在别人的支持下,经过多次较量,
历经磨难,医生一派终于战胜了在人数上占绝对优势的西尔弗一伙,载宝而归。
这本书中的《誓言》一篇文章,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在我还记忆犹新。吉姆由于好奇,独自离开了根据地——小木宅,但是医生和同伴们由于受伤,失守了小木宅,我成为了海盗们的俘虏。一个清晨,医生来找我谈话,医生想让我借机逃跑,但由于我已经对海盗船长——“西尔弗”承诺过自己不能逃走,所以放弃了自己逃跑的机会。
吉姆这种诚实守信的态度令我佩服的五体投地。这使我联想到了我的日常生活。有一次,周五放学的时候,我和同学说好周末出去玩,但是由于特殊的原因,我没有去相约好的地点,因此,我失信了一次。后一到校后,我便马上到同学那里道歉,请他原谅。从中,我明白了:我们人与人之间应该诚实守信,互帮互助,互相理解,互相宽容;以后在做事时,我一定会把诚信放在第一位。同时,做事还要机灵勇敢,勇往直前。
读完了这本书后,我明白了以后做事要积极勇敢,勇往直前,临危不惧,勇于面对困难,不怕困难;故事警告我们干什么都不能自私,因为那是在你人生路上的错路,而吉姆他们身上体现是一种正义为代表的精神财富。要遵信诺言,做一个诚实的人。